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徒步量天下,成图惠万民

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荣获大理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先进事迹

时间:2020-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徒步量天下,成图惠万民

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荣获大理市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先进事迹

就有这么的一群人,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但追溯他们走过的路,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勤勤恳恳的工作,他们平凡而淡薄,淳厚而朴实。他们有热情、有吃苦精神、有进取心,甚至他们热爱工作超过爱他们自己,他们会因为几个毫米的误差反反复复演算着他们的工作,他们是真真实实的,没有任何包装,他们就是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的工作人员—--测绘人!

49.jpg

         工程技术部的工作人员

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成立于2015年6月整个小组共有1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有3人,技术工人有7人,平均年龄43岁,整个小组并没有因为年龄而犯糊。

9.jpg

   淳厚而朴实的测绘人

为了全面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落实,以整改促进成效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启抢救模式,全面加强洱海保护,全面提速洱海环湖截污治污工程,稳步推进洱海治理。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截污治污工程提速工作组组长说“截污治污是核心和关键,只有截住污水,湖水才能变清、变好

2016年6月,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司测绘院受到大理白族自治州玉洱公证处的委托,对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进行房屋现状进行监测。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司测绘院领导为了对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进行房屋现状证据保全更好、更快、更准的进行监测,使洱海截污治污工程更好的顺利开展,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挑起对洱海截污治污工程的重任。

整个工程技术部完成了对 “大理洱海环湖截污PPP项目房屋现状证据保全”,整个项目涉及环洱海9个乡镇56个村委会,184个自然村。对184个自然村进行每家每户的房屋现状监测。2017年9月完工,价款总合计为140多万。同时完成了“大理洱海沿湖村落污水收集提升改造工程房屋现状保全”价款合计为:34万。

2018年初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受大理市国土资源局的委托对大理市东坡阳溪、万花溪泥石流地质灾害进行综合防治。

图片3.jpg 

攀山涉水的测绘人

阳溪位于洱海盆地西部,大理市湾桥镇以西,苍山东坡,因山高坡陡,河流沟谷纵横密布,地质环境条件复杂、脆弱,降雨丰富而集中,且多单点暴雨,为大理市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危害以泥石流最为严重。为有效控制阳溪泥石流的发展,明显减轻泥石流危害与威胁,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工程技术部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

图片4.jpg 

认真工作的测绘人

2018下半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洱海湖泊生态系统的保护,科学划定洱海湖区湖滨带和水生态保护对核心去的保护管理范围,大理政府印发了《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方案》,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测绘院工程技术部承担起“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项目工程建筑物现状证据保全”测量。

所谓的“三线就是把大理洱海三线分别为蓝线、绿线和红线。蓝线即洱海湖区界限,是以2007年环海数字化修测地形图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区范围界线划定。该区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大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实施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修复,恢复湖泊健康生态系统。

绿线,即洱海湖滨保护界线,是以蓝线为基准线外延15米划定,蓝线与绿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湖滨带,为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的重点管控区,该区域实施生态保育、生态修复,生态环境治理恢复湖滨带的生态环境功能。

红线即洱海水生保护区核心区界线,是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绿线与红线之间的范围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该区域实施污染控制构建生态净化系统。

 图片4.jpg 

最美的建设者

至今工程技术部一直在默默投入在洱海保护中,自从成立了工程技术部整个小组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早上7点钟到单位,背上仪器箱、扛上三脚架坐上车,到洱海边开始全天的测绘工作,到了晚上8点多钟才回到办公室。所有的原始信息都要到实地测量、收集,收集回来的信息还要经过电脑修正、转化才能成为对治理洱海有用的资料。测量必须由外业和内业(制图)两方面共同组成,谁缺了谁都不行,是名符其实的体力与脑力并重的行业,这个部门才是体力与脑力的并存者!

外业辛苦一天,带回来的实地数据全汇总到计算机上进行处理,制成图像信息。等外业收工回来一般都是晚上7点多钟了,快速的吃好饭,回到办公室开始新的内业工作。别的部门人早就走光了,可对于工程技术部来说,这个时候才是新内业工作的开始。

 

图片6.jpg 

体力与脑力的并存者

为了使 “大理市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项目工程建筑物现状证据保全”这个测量项目更好、更快、更准的进行,工程技术部早就没有什么5点半下班的概念了,从成立工程技术部以来一直今为止,整个部门的每个组员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只要晚上十二点前到单位篮球场转转,你准能看到测绘楼2209室的灯总是亮着的,比夜空的星星还要清醒。

 

图片7.jpg 

走路一瘸一拐的老工人

 

在工程技术部门中,有孩子正在上小学的妈妈,有妻子怀着身孕的丈夫,有孩子刚刚满半岁的爸爸,有因为腰间盘突出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老工人……。但他们没有因为孩子、妻子、身体的原因而影响他们的工作,他们也没有因为工作的忙累而抱怨。他们平凡但不平庸,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们一直在努力着,相互鼓励着,他们加在一起够成这样一个完美的团队。他们才是和平年代,最美的建设者!

图片8.jpg 

保护洱海离不开您!我们最可爱的测绘人

看,那蓝得跟天空好像连在一起的洱海,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有这么的一群人,穿着橘色的工作服,头顶戴着大草帽,草帽下面是一张张晒得黝黑的脸,正在眯起右眼进行现场勘测,眼尾上有几条硬硬深深的皱纹。在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里,每道年轮都刻下了对这个城市无尽的爱,一路走来淌下的汗水,每一滴都像钻石一样发光!

  

 

供稿人:杨建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