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司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方案

时间:2012-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局党委《关于印发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地党〔2012〕6号)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就公司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的重要意义
    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加强干部“四群”教育,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中央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提出的战略要求,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新一届省委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确保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各项奋斗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广大干部矢志不移地走好群众路线、矢志不移地维护群众利益、矢志不移地做实群众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精髓所在,是新形势下妥善 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迫切需要,是让公司全体职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以加快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突破口,以开展“四群”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公司工作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感知、感受、感觉和感想群众所思所盼,达到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的目标,对推动公司经济发展,实现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突出主题,明确任务,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1、要突出群众观点教育这个理论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二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主体的观点;三是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的观点;四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五是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的观点;六是牢固树立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七是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八是牢固树立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九是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引导群众相统一的观点;十是牢固树立党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血肉相连的观点。
   2、要突出群众路线教育这个实践问题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必须强化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带着深厚感情、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使我们的工作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更加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3、要突出群众利益教育这个现实问题
     一是要使自己的一切言行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二是要协调好群众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的矛盾;三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要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利益;五是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群众利益分配机制;六是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为加快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这个最大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而努力奋斗。
    4、要突出群众工作教育这个方法问题
    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把创新方法与党攻坚克难的传家宝结合起来,与创新思维方式结合起来,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
    (二)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确保“四群”教育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大康为组长。总经理王国富为副组长的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
    2、强化督促检查
公司“四群”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考核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和各分公司、院开展“四群”活动的情况。各分公司、院“四群”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考核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四群”工作教育情况。
    3、严格作风纪律
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四要四不准”即:要深入条件最艰苦,工作最难的地方,要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请教,要按标准支付食宿费用。不准层层陪同,铺张浪费;不准指手画脚瞎指挥,干扰基层工作;不准擅自缩短深入基层的时间,敷衍应付;不准将帮扶任务推给基层,出工不出力。
    三、活动的主要内容
    1、开展党的群众理论专题学习
开展“四群”教育一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论党和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云南省“四群”教育学习读本》、《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制度的意见》、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全省开展“四群”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局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形成和完善“四群”教育的长效机制。二是党委中心学习组要集中学习一次。各分公司、院也要制定出相应的学习计划和措施。
    2、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
 (1)参与对象: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各职能部门,服务对象:各经营实体和职工群众。
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个单位,联系3名职工;机关各职能部门每个联系1个实体单位,联系3名职工。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实体项目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
公司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为服务单位每年作出服务事项承诺(党群工作部统一制定表格,由个人填写);上述参与对象每人发一个专用记录本,认真记录调研笔记,年底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每年年底公司党委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检查调研记录和调研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上述参与人员需准备好发言提纲。
 (2)分公司、院参与对象:以支部为单位,班子成员参与。服务对象:项目、班组、机台、作业点和职工,联系职工由分公司、院党支部自行确定。
各分公司、院需参照公司实施方案,制定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具体实施方案,于2012年3月20日前报党群工作部备案,党群工作部督促落实。各分公司、院要明确目标任务,及时开展工作,建立工作台帐,做好基础资料归类保存,全面记录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实效等。
    3、领导接待日制度
    接待时间:从2012年4月1日开始,每个月1日上午9:00—11:30为总经理、党委书记接待日。
    接待地点:总经理办公室。
    接待记录人:党群工作部主任。
    如遇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同时出差在外,由党群工作部主任将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做记录,待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