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司开展跨越发展 先锋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2-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局党委《关于印发在全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地党〔2012〕8号)的总体安排和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就公司开展跨越发展先锋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任务,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举措,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促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活动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把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总载体和总抓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公司制定的发展目标,争先进位、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司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活动的主要任务
 (一)推动发展,争先进位,创发展先锋
   要围绕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局、集团公司党政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公司“十二五”发展新目标,把“争先进位创发展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首要任务抓好。一是要开展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帮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市场意识、法制意识,明确责任和使命,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二是要抓好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今年公司工会和生产安全部研究决定继续广泛开展分公司、班组、机台“安康杯”竞赛。另外,五月中旬公司还将以钻探班组为单位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以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一流业绩、争先进位;三是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抓生产、抓发展、抓落实、抓服务上。
 (二)心系群众,执政为民,创服务先锋
   要把“执政为民创服务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具体要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让干部职工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为推动跨越发展凝聚合力。一是要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服务,扎实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和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深入”活动。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定点联系1个单位和3名职工,机关各职能部门每个联系1个实体单位和3名职工。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实体项目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公司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为服务单位每年作出服务事项承诺,并认真做好调研笔记,年底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每年年底公司党委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检查调研记录和调研报告;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所谋”,“倾心访民情,虚心汇民情,尽心解民忧”;三是要坚决维护群众利益,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创和谐先锋
    要把“凝心聚力创和谐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重要内容,为推动跨越发展营造和谐环境。一是要继续落实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把企业与职工的利益统一起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让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二是要通过走访职工、接待职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座谈会等,化解矛盾纠纷、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队伍和谐稳定。今年公司建立了接待日制度,从2012年4月1日开始,每个月1日上午9:00—11:30为总经理、党委书记接待日,接待地点为总经理办公室,接待记录人为党群工作部主任。如遇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同时出差在外,由党群工作部主任将来访者反映的问题做记录,待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处理。
  (四)加强基层,强基固本,创云岭先锋
    要把“强基固本创云岭先锋”作为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跨越发展筑牢组织基础。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司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度的落实执行上,在坚持和完善“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及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创新和改进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二是要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党内情况反映制度,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
     四、活动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公司成立以党委书记赵大康为组长,总经理王国富为副组长,李汝弼、范炳欢、郭咏梅、袁晓妍、周园媛为成员的“跨越发展先锋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公司“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领导工作,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公司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集团公司党委要求上来。动员部署工作在4月底前完成。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坚持领导带动、组织推动、党员行动、考评促动,扎实开展“跨越发展先锋行动”。
     1、开展公开承诺。根据“争先进位、服务群众、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四项主要任务,每年年初对“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并向职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今年的年度公开承诺要在4月底前完成。
    2、加强督促检查。采取立项督查、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措施,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强化跟踪问效,督促工作落实。
    3、强化考核评比。针对争创发展先锋、服务先锋、和谐先锋、云岭先锋情况,开展日常考评、年度考核、综合评价等,定期对公司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评比排名、授旗评星,评比情况要公示,评比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评价领导班子、干部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利用《南方地勘》报,宣传橱窗和各类会议等宣传媒体,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宣传典型、推广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