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6-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委员会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根据工勘集团转发的《中共云南省地矿局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地党〔2017〕30号)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进一步发挥好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公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基本目标和总体要求
(一)基本目标
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局(集团)、工勘集团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总体要求
公司党委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司属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注重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
三、主要任务
(一)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
1.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公司党委按年度做出学习安排,党委中心组学习每次要指定领导干部做重点发言或主题发言;司属各党支部每半年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确保学习实效。
2.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广泛开展“中国梦的梦”主题实践活动。
3.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放式组织生活,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实施“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网、云南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云岭先锋”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易信、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等各类教育平台,帮助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4.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坚持学做结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建立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
(二)实施“先锋模范工程”,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加强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引导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先进和榜样。
2.注意发挥正反典型作用。积极开展向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对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把局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3.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查处整治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优亲厚友、贪腐谋私等问题。
(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核心作用。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支部主体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要充分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党支部每月组织1 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全体党员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党委书记每年至少要分别为分管联系单位和所在党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典型现身讲、邀请党务专家专题讲,确保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党课。
3.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支部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等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4.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