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论云南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时间:2017-04-16       作者:杨林      来源: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把2015年首次离京考察选在云南,这是云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深刻阐述了事关云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纲领性、战略性指导意义。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言辞恳切、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此文主要立足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云南自身发展实际,仅以本人的观点,简要分析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云南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云南本土企业带来的冲击,以论证云南发展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一、  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以及趋势

2014年我国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逐步进入成熟平稳增长期,这表明中国电商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网购用户总数达到3.02亿,已连续三年超过美国网购用户人数,绝对数量很大,但和中国超过13亿的总人口相比,网购依然只是日常消费的很小一部分。中国电商行业发展到2014年,技术应用、物流配送、消费者需求都在发生着变化。中国电子商务近年来发展迅速,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迅速普及,网络消费持续增长,电子商务对传统服务行业和传统流通业的影响和带动日益增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人群中的普及化,以及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进程的推进和国家对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视,网络已经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观念,改变着国人的消费模式。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第三产业在各国的比重不断上升,特别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成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这导致了电子商务的产生和发展,在全球信息化大势所驱的影响下,各国的电子商务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电子商务成为各个国家和各大公司争夺的焦点。研究探讨电子商务现状和制定实施恰当的电子商务的政策问题就十分迫切。而在我国,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普及与发展,电子商务迅速崛起,众多的信息技术企业、风险投资公司、生产流通企业纷纷开展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已成为二十一世纪人类信息世界的核心,也是网络应用的发展方向,具有无法预测的增长前景。电子商务还将构筑二十一世纪新型的经济贸易框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云南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首先,就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意识来说,云南省与我国中东部地区相比仍处于落后水平,因此,云南电子商务呈现出起步晚、层次低、规模小的现状。具体表现在云南各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还普遍缺乏支撑点,销售额普遍较低,网民规模、支付方式和配送系统不健全等。但是,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和交通设施得到不断改善的基础之上,以云南部分花卉和旅游为首的部分企业也逐渐步入了以电子商务发展带动新的业绩增长的行列。现在云南涌现出了一大批信息发布型网站,甚至出现了花农自建的网站,到目前为止云南省有40%的大型企业运用电子商务进行原料或零件采购及产品销售;云南烟草、旅游、医药、冶金、花卉、电力、石化等重点行业和大宗农产品交易基本实现信息化。当地也涌现出了不少发展迅猛的互联网企业,如:云南网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三七之家网站在“2007年全国第三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上进入了全国电子商务百强网站。所以不难看出,虽然云南电子商务的现状不容乐观,但是发展趋势却呈现良好的势头。

云南省在制造业、生产业、科技方面相对落后,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上处于相对的劣势,主要原因是在于云南的电子商务基础薄弱,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足,云南网络基础设施不完善,物流体系不健全,云南经济发展水平落后,教育水平偏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待转变。近年来云南电子商务的发展虽有长足进步,但其发展程度却非常缓慢,一系列较为严峻的现实问题,严重制约了云南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制约了云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  云南发展电子商务势在必行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改变着原有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就我个人而言日常的衣服鞋袜到各种生活用品我都会选择在网上购买,首先是因为价格要比实体店便宜,再次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性。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哪里好就往哪里跑,随着电子商务系统的不断完善,网购更加便捷,实实在在的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带来新的体验,网购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主要消费模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身边也有朋友是开店做生意的,时常会听见他们说现在生意不好做,根本赚不到钱,能够维持生活现状,坚持下来已经很不错了。生意不好原因是方方面面的,可能和个人经营有关,当地市场的状态有关,当然也和电子商务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不无关系。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云南传统的零售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云南本土企业和个体商户感觉到了电子商务发展所带来的压力,而且这种压力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压力确确实实就在我们身边。

马云在创业之初就曾讲过,在未来电子商务将会成为主流,传统的实业经济将会越来越难以生存,那时候没有多少人相信。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逐步进入相对成熟期,然而最近几年电子商务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初步验证了当年马云的断言。如果在未来510年间,云南的传统行业还无法和电子商务的大潮接上轨,这些传统行业将无处可商,甚至是倒闭、关门。这个残酷的事实已经慢慢地在个体商户和个体零售业中体现出来,很多个体商户、实体店面经营者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如果不寻求改变的话,等待他们的就只有关门歇业。但是很多小商户没资金、没技术,很难和发展较早的大电商相竞争,也将会面临难以生存的局面。

《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的决定》文中指出将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培育电子商务、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新增长点。这将会是云南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契机。当然我个人也不甚清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具体细则,在此仅就个人的观点发表几点看法。第一,在扶持优势企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应当兼顾个体商户和个体零售业的生存和发展。虽然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就是优胜劣汰,但是如果越来越多的个体经济无法生存的话这也将是一种灾难。第二,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系统,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投入,扶持科技创业项目,放宽限制鼓励创业。第三,建立电商联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做服务。云南的生产业和制造业并不占优势,就没有产品优势,个体商户发展电子商务的货源成本就比较高,无法和东部沿海地区竞争。这就需要建立一个云南当地的电商联盟,对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商户进行电子商务的培训,引领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商户进入和发展电子商务。电商联盟的建立还可以整合现有的资源,只有做到集约化、规模化,发掘自身优势,才能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大潮中赢得生存。

四、  结论

云南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宏观、微观上都还存在着诸如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足、基础不牢固、消费者和企业自身发展缓慢等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了云南社会经济的发展。云南要想赶上世界电子商务的发展的潮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经历很多的困难和险阻。云南全省人民、政府和各界人士应该积极吸收新思想、新观念,从而寻求更多、更大的突破。全省应该走上电子商务的发展道路,以使云南真正成为经济大省,文化强省,在云南发展电子商务是云南人民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