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构建和谐地勘单位之我见

时间:2012-07-02       作者:                           王斌      来源:      点击:

 

    和谐社会是关系全局的系统工程,而和谐地勘单位建设是这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指出:“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地勘单位作为地质工作的主要载体,对国家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地勘单位和谐,则探矿秩序和谐,则国家资源发展和谐。
    首先立足当前、兼顾长远,这是构建和谐地勘单位的根本所在。
   地质工作的现状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地勘单位应立足找矿优势,发奋努力,这样才能在现有的社会环境中有所作为。现在的地勘产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从产业结构来看,绝大多数地勘单位发展仍然停留在单一的社会服务型阶段,职工队伍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发展后劲严重不足;从发展理念看, “一队一矿”、“一队多矿”、“无矿不稳、无矿不富”的先进理念,还没有引起地勘企业足够的重视。在这些方面,我们应该向云南地矿局矿业公司和全国其他先进地勘局看齐,他们以地质找矿为自主产业,以矿业开发为骨干产业,以矿业开发对地质找矿实行反哺,实现了找矿―开矿―找矿的良性循环。
    其次合理分配、兼顾公平。分配问题对和谐地勘单位的建设至关重要。
 建设和谐地勘单位需要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合理的分配政策,可以在职工之中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亲和力。分配应向生产一线倾斜,对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敢于重奖。因为这部分职工是地勘单位发展的中坚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例如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试行的岗位工资制,按能力选拔项目负责人,不受资历和资格限制。干什么样的项目拿什么样的工资,如果可以同时干几个项目,就可以拿几个项目的补贴。这样就较好地解决了职工论资排辈的问题,避免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贡献大小都一样的弊端,让职工心服口服,也让既有水平又能吃苦的职工真正得到了实惠。
    再次尊重差异、积极发展。这是构建和谐地勘单位的关键所在。
 要充分重视那些吃苦耐劳、拼命工作的在岗职工;还要时常想着离退休的老同志,他们当年曾为地质事业贡献过青春年华;同时不能忘记那些不在岗的同志,他们曾在地质工作遇到的困难时给予了足够的谅解。在福利分配上,单位对这些在岗、待岗、退休职工应该坚持合理、公平、适度原则,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最后精神立业、文化持家。
 地勘单位的魂魄体现在企业文化上。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远景。塑造适合本单位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地勘单位长远、稳定、持续向前发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好的文化理念,不能形成职工的向心力,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发展势头。要教育职工干一项工程,留一面旗帜,交一方朋友,这样才能造福一方百姓,树立企业诚信的品牌。
  构建和谐地勘单位,集体荣辱感至关重要。“公司兴则我兴,公司衰则我耻。”职工只有从大局出发,从全公司的利益出发,树立“山高我为峰”的主人翁精神,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构建和谐地勘单位,还需要在整个企业中树立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从而使企业和谐发展,职工快乐生活。
  构建和谐地勘单位需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化解不同层次的诸多矛盾。这是一个长时期的任务,是一个艰巨而繁杂的过程。只有精心组织、精心策划、严密实施,才能建设新型的、和谐的地勘单位,才能给地质事业带来勃勃生机,才能为国家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营造美好前景。
 
无标题-1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