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攻坚克难,敢拼敢打

——一个优秀的班组长李正发

时间:2012-07-02       作者:杨志伟 张丽      来源:      点击:

 

     高海拔地区,人烟稀少,氧气稀薄,常年气温偏低,在说话时喘着粗气,脑袋发胀,头重脚轻,心就象被一块大石压住似的,更叫人难以忍受的是单调、枯燥、乏味的工作生活环境。一般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几天还能勉强适应,长期工作、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可想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坚持。
    有这么一群人就长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着,他们就是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大理分公司李正发机组,一只战斗在高海拔地区的年轻钻探队伍,平均年龄31岁,机台除李正发和一名班长为公司正式职工外,其余15名班组成员均为农民工,正是这样一只年轻且知识结构单一的钻探队伍,超额完成了分公司下达的钻探目标任务。今年6月,李正发带领班组成员深入德钦县佛山乡托罗铅锌矿区开展钻探工作。德钦县西北部的佛山乡,地处横断山脉,澜沧江峡谷地段。乡境东与羊拉乡接壤,南与升平镇、云岭乡毗邻,西靠梅里雪山,北与西藏芒康县山水相连,地势形成南北长、东西窄,地理环境复杂,工程地点海拔都在4800米以上。高原高寒缺氧的环境虽然恶劣,但李正发带领机组成员克服困难,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按时按量完成钻探任务而努力。他们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人歇机不歇,这些举措,极大地促进了施工生产。经过全体班组人员4个多月的顽强拼搏,精心施工,他们创造了单机完成1066米/月的台月效率,总进尺达2640多米。从今年3月6日开始,截止目前,李正发班组在佛山托罗铅锌矿区和鹤庆县炉坪钻金多金属矿祥查项目水文钻探施工两个项目总的终孔进尺达3460.56米,超额完成了分公司下达的钻探目标任务。在高效生产的同时,紧抓安全不松懈,全年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虽然原有的理论基础有限,但李正发边工作边抽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经过不断的努力学习,他不仅具备了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而且具备丰富的安全意识。他多次参加省国土资源厅、地矿集团公司等组织的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大赛,为大理分公司的荣誉而战。他关心班组成员的工作生活,热心的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总是找休息的空挡和班组成员谈心交流,不让他们把困难藏在心里,或是带到生产工作中。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上,他总是带头模范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每班总是最早一个到现场了解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在第一时间内处理整改。他还加大班中动态巡查力度,每班都在工作现场监督,坚决杜绝带着隐患生产。交接班时总是坚持隐患复查,做到了不带隐患交班。他的朴实无华,他的兢兢业业,他的勤勤恳恳,总是激励着身边的人与之共同奋斗,团结一心共同创造了优秀的成绩,李正发的成功,也是他带领的班组整体的成功,也是大理分公司的管理的成功。是值得全体大理分公司员工学习借鉴的楷模。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只有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只有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当我见到这位年经的机长时,在他憨厚且带有羞涩的脸庞下,我所看到的是地矿人心中那份对地矿事业的甘心奉献和无比忠诚。正是像李正发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年轻地矿人,在用他们自己的行动为国家经济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