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雪域高原上的钻探尖兵

——记公司红牛项目部

时间:2013-01-24       作者:宋懿红 袁晓妍      来源:      点击: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在“离天堂最近”的香格里拉雪域高原,奋战着一支英雄的团队——公司红牛项目部的干部职工。他们顶风冒雪、挑战极限,用坚毅和勇敢经受住了冰冻严寒、高原缺氧的考验;用信念和执着,践行着为祖国寻找丰富宝藏的铮铮誓言;用无私和奉献,扛起了大山般的孤独和寂寞。他们行走在峡谷纵横、蜿蜒崎岖的小路,人扛马驮将十多台几十吨重的钻机架在了海拔4000多米的陡坡峭壁,用激情和智慧探寻着雪域高原的地下宝藏。
    香格里拉红牛矿区属国家整装勘查项目,是云南省3年找矿行动计划中13个重点勘查区之一。该区最高海拔4900多米,平均海拔4200多米,为深切割高山峡谷地貌,平均落差400多米。矿区鸟兽稀少,人迹罕至,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每年有9个月的积雪期,常年高寒,氧气稀薄,空气含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被称为“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的生命临界区,人即使站着不动,也相当于在平原上负重20公斤,在这里从事高强度的钻探作业更是对生命极限的挑战。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矿区的天气常常是一日四季,变化无常。正常钻进时,每台钻机开3班24小时连续作业,钻工们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般情况下,钻机都会披上塔布,但在风季或处在雪山丫口的钻机,由于风大,钻机不能“穿塔衣”,作业人员只能穿着雨衣顶风冒雨进行作业。11月的矿区冰天雪地,尽量天寒地冻,为克服行动不便,钻探人员工作时也不能穿得过于笨重,白天,风夹着雨雪像刀片一样刮在脸上,腮上的“高原红”变得又青又肿,疼痛难忍,晚上,温度一般在零下20多度,带着手套搬钻杆,手套会粘在钻杆上,钻孔里反出来的水喷到作业人员的身上会立即结成一层冰,看上去整个人就像穿着冰衣,大家常常被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发紫,满手尽是裂口。因为气温过低,为防止水管冻裂,他们必须不断地加热供水水管,排除抽水水泵管子里的结冰,保证钻探中的正常供水。
    在矿区,钻机搬迁是最艰难的工作之一。把钻机从矿区公路二次搬迁到施工的孔位,没有车道,只能人工搬运,孔位离矿区公路近的,搬迁一台钻机需要2—3天时间,远的往往需要4—5天。大家冒着雨雪,沿着崎岖泥泞的山间小路,人拉肩扛,步步为营,把拆卸好的钻塔和钻机三大件一件一件、一步步往施工位置搬,肩膀被压磨的又红又肿,滑倒、扭伤是常有的事,由于缺氧,心慌、胸闷、气短、头痛、腿软、消化不良等高原反应时时困绕着大家,但没有人退缩言弃。
    矿区的宿舍是简易活动房或自己搭建的帐篷,房间四面漏风,保暖性差,在昼夜温差几十度的高海拔地区,夜间户外温度低至零下20多度,睡觉需盖上三四床棉被、用毛衣裹着脸耳防止睡着时被冻伤,深夜常常会被房顶滴滴达达落下来的水滴声吵醒,一觉醒来有时被褥都是潮的。
    在矿区新鲜的蔬菜比什么都稀奇,干菜、瓜瓜豆豆、土豆等存放时间长的就是他们常吃的主菜。一般每星期下山买一次菜,但在雨季或大雪封山,矿区公路遇到塌方,道路不通时,他们只有吃腊肉和一些干菜来维持,大多数队员们因缺乏维生素常引起牙龈出血、溃疡。
    艰苦卓绝,玉汝于成,挑战极限方显英雄本色。
    李加安,一名钻探机长,2012年5月,妻子因肾绞痛住院,希望他能回家几天,但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候,一但请假就会影响工期,为保证工作进度不受影响,他没有请假留在了矿山,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爬到手机有信号的地方,给妻子打一个电话,以弥补自己对妻子的亏欠和对妻女深深地牵挂,在他内心深处觉得特别对不起妻女,女儿三岁多了,和她在一起的时间总共只有几个月。地质技术人员刘华,由于高原反应,常常感到呼吸困难,胸闷、咳嗽、全身乏力,为不影响工作,他一直瞒着大家,后来发展到严重的肺积水,被立即送到山下医院救治,出院后领导让他继续休息,但他义无返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张治安,一名学钻探的本科毕业生,老大不小了,因为工作原因,婚期一推再推,今年上半年才回湖北老家把婚礼办了,婚假没休完,又随钻井队回到红山。钻探机长钱新朝,30来岁的年纪,长年在海拔4000米的矿区从事钻探工作,身体每况日下,他一直默默的坚守着,用他自己的话说:我要干到直到无法再继续坚持的时候。今年他已和几名同事一道被调到海拔低的其他矿区工作。
    在红山矿区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几乎每个人身上都发生过感人的故事。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不辱使命、不畏艰险、执着追求、敬业奉献的南方地勘人,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支永往直前,战无不胜的英雄团队,才有了今天红山矿区的骄人战绩,2011年,共完成27个钻孔,完成钻探工作量12830米;今年4月底出队,截止6月底共完成工作量约4000多米,计划今年将完成46个钻孔,钻探工作量23800米。通过近几年的勘探,红山矿区矿产的储量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有望成为大型铜矿区。
    从2003年以来,公司钻探队转战雪域高原,先后承担了普朗、羊拉、香格里拉红山等10多个海拔4000米至5000米的大中型矿区的机械岩心钻探任务,完成钻探任务10万米以上,创造了雪域高原钻探史上辉煌业绩,涌现出了谭国斌、张伦永、唐福华等一批省、局级劳动模范!为普朗、羊拉、朗都、尼拉、烂泥塘等10多个矿区的发现或扩大储量规模提供了可靠的钻探地质资料,为云铜、黄金矿业、紫金矿业等大型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甲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誉为雪山英雄钻探队。
6月中旬的矿山之行,所见所闻,难以忘怀。在皑皑白雪映衬下的高山杜鹃傲雪凌霜,与气势磅礴的雪峰峻岭、雄关险道构成了一幅壮美的自然奇观,让人叹为观止!平凡的探矿人前赴后继战天斗地所创造出的不平凡的业绩以及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行中所展示的高崇品质和折射出的精神力量常常扣击我们的心扉,铸造着我们的灵魂。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的使命在肩,在新的征程上,这支英雄的团队正策马扬鞭,勇往直前,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