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是一条平凡的路

时间:2017-03-16       作者:李增林      来源:      点击:

 

以前我认为,梦想就是轰轰烈烈、掷地有声,梦想就是熠熠生辉、璀璨耀眼,可是我如今明白,梦想没有宏大渺小之分,梦想不以名利为目的,梦想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梦想是一种坚守,需要清晰深刻明白肩负的责任,是一颗朴实无华的初心。
我们地矿人的梦想就是在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为国家地矿资源开发贡献力量。看到一座座高楼大桥的建设与落成,一个个矿藏资源的发掘与保护,也许人民并不知道或者并不曾想起第一个来到这里的是我们地矿人,从无到有的实现是一个个地矿人一点一滴的血汗,夜以继日的付出塑造的开端,他们背后还有一个个家庭的牵挂,一个个孩子的思念,我们所看到的喜悦,是一个个地矿人用天伦之乐换来的。这样的梦想,是依靠着不畏艰辛的执着,忍受着亲人分离的痛苦,背负着亏欠子女的愧疚一步步坚持下来的,我们并不是要说这有多么伟大,我们只是无怨无悔。
我家吧,也算三代献身地质事业了,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什么让人口耳相传的业绩,就是从小没少听那些个艰苦琐碎的小事,算不上多感人,但每次听到都会有些小心酸。我呢,就是一个老实人,那些冠冕堂皇的口号,意味深长的道理,也都不太会说,所以我的地矿梦也就都是那些细碎小事点点滴滴拼凑起来的,由地质队员的泪水和汗水滋养着,也盼着某一天可以在心上开出一朵美丽的花来。
据我所知,我们的一个同事,一毕业来到我们公司就很努力的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结合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请教老前辈,自己翻阅资料,学到了更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很上进的一个年轻人,但是今天我想说的并不是他如何好学,业务如何精进,而是他在岗位上无怨无悔的付出。前些年,我们公司在保山有一个项目,持续了两年,七百来天,他就在这个项目上,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山上的时间一共六百多天,咋一听,也就六百多天呀,可是一细想,他相当于除了春节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山上工作了。也许这在老一辈看来并不算什么,因为他们吃过更多的苦,过过更艰苦的日子,征服过更险峻的山。然而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他这一举动足以让我们瞠目结舌的。在这个诱惑极多、物欲横行的年代,很多年轻人都迷失了,生活盲目,可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因为梦想因为信念而闪闪发光的他。他让我重新定义了梦想,他让我知道梦想其实是可以落到实处,一点一点拼凑起来。信念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梦想给予我们坚持下来的勇气,希望让我们变得无坚不摧。
为地质事业无怨无悔的奉献很光荣,而有责任有担当更令我们敬佩。公司有一个项目在云龙上大坪。上大坪的山上,晴天的烈日照得人睁不开眼睛,雨水泥泞的山路让人下不了脚,白天我们的地质队员们要带着仪器爬山涉水,晚上还要在灯下整理数据资料。甚至有的时候不能赶回住处只能临时搭建帐篷,凑合着度过一夜。这些并不稀奇,也并不是这个项目才有的,是我们地质队员的日常。那天依旧是地质队员平常的一天,项目组一行人要过一个峭壁,脚下可以踩的路也就一个脚掌来宽,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大山沟,光站着,些许风吹过就足以让人胆战心惊,之后有同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说一点不夸张,腿直接都是抖的。当时的情况是大家用了登山绳和登山扣把人两两一组栓在一起,必须要抓牢石壁,动作整齐划一同步进行才能安全走过。其中一个同事在刚好走到中间的时候感觉被什么东西蛰了一下,但顾及大家的安全,他没敢吱声也没敢有多余的动作,扭了扭脖子继续前进,之后他一直都感觉不太舒服,但仍然完成了工作。晚饭过后,正在汇总资料整理数据的他开始全身发痒,送到医院时,已经全身水肿,眼睛肿了只剩一条缝,呼吸也特别局促,后来据说是被毒蜂蛰了,又有什么引发了过敏。之后他也只是笑笑的说起这个事,没觉得度过了生死关头,没觉得是件极危险的事,就很稀松平常,后来问起他,他说“这没什么呀,就是被蛰一下,这里的矿品味不错。”随即傻笑了两声,那真是发自内心的笑,怎么看怎么透着一股子甜。这就是地质队员,心里揣着梦想,肩上扛着担子,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一举一动都显示着责任和担当。要不怎么说嫁人就要嫁地质队员呢,就是因为他们有着超强的责任心和给人特别多的安全感,可靠呀。
可也有俗话说了,嫁人千万别嫁地质队员,你看每一个地质队员办公室的墙上、桌上、地上,到处都是地质图,地质资料书籍,他们忙呀,累呀,在野外的时间多呀,不能顾家呀。可是,他们有梦想呀!他们想要建设家园,想要在广袤的大地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不止这些,地质队员的各种辛苦,我真的是从小听到耳朵起茧子,什么谁谁谁在矿洞里怎么怎么样,谁谁谁在山上没吃的,谁谁谁又遇见水蛇什么什么的,什么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跟男同事同吃同住,一起扛仪器,爬大山等等,真的是再日常再熟悉不过了。记得小时候,爸爸经常不在家,那是通讯还没现在那么发达,就会寄照片回家给我们。特别记得有一张,很多人一起在帐篷里,爸爸黑黢黢的有些发亮,光着上半身,穿个大裤衩,拖着一双人字拖,胡子一大把,摆了个超霸气的剪刀手造型很高兴的站在很多人中间,活脱脱一个返祖现象的毛人。四周很乱,吃饭的饭盒、喝水的口缸、水壶还有些咸菜罐子,周围的人或站着或坐着也都光着膀子胡子拉渣的。大家都特别像那种返祖现象的毛人。现在说起来觉得挺逗的,但当时看着是有些心酸的,心疼老爸,很多年前就觉得心疼。可是照片上的他笑得可质朴了,特别纯粹,没什么杂质,我发誓,我到现在为止也几乎没见过那么帅气的笑容。直到现在,途径某个地方,老爸还会骄傲的说以前他在这里如何如何,又干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哪个地基是他们做的,哪个隧道是他们挖的,哪边山上他们打了多少水井,说起来眼睛都是神采奕奕的。地质队员不像什么建筑师啊可以设计什么雏形,不像什么设计师啊可以设计什么成品,甚至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什么。地质队员都是默默无闻的,爬大山,找资源,打基础。老爸也像每一个地质队员一样默默无闻,但这并不妨碍我爱他,我崇拜他,这个怀揣梦想的小工人。
作为一个地矿人来讲,我们有一个“地矿梦”;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们有一个“中国梦”。“地矿梦”是包含在“中国梦”里面的微小部分,也是我们地矿人,一个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中能够最真实可靠、触手可及的一条路径,这样想来是挺幸福的,我们能够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我们的人生不是说一定要光芒万丈,但必须是不虚此行,然而转念想,那些坚守住了一个个平凡的地矿梦的前辈们,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身影是闪着光的,不是吗?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勤劳勇敢、持之以恒、大爱无疆的精神,我想,这也是我们需要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中国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民族精神是鼓舞我们实现梦想的精神食粮。
我是在祖辈父辈对地矿事业的热爱中潜移默化成长起来的,从幼时的埋怨、疑惑、好奇,到今天我也成为了一名地矿人,真正理解了他们的辛劳、无奈还有责任与骄傲,这一条地矿人的追梦之路,是一条平凡却又伟大的道路,它掩藏在荧光幕布的之后,遗落在聚光灯照耀不到的角落,可是它却是埋在每一个地矿人心中的种子,一天天萌芽茁壮直到绿树成荫。这是一条平凡的路,我愿意就这么纯粹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