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工作快速入门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2-07-02       作者:杨爱春      来源:      点击:

 

     岩土工程勘察是一项综合性很强、引用技术规范较多、要求掌握的强制性条文多、且地下土层又千变万化的技术难度较高的工作。一般工程技术人员在较短时间内不容易撑握、不能很好做到完全满足规范要求和编制出符合规范要求的成果报告。以下提几点快速撑握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工作的建议:
    (一)学习公司内部发放的《岩土工程现场描述规程》、《岩土取样规程》和《钻探、井探、槽探操作规程》三本操作规程。其中要了解、熟悉、掌握以下内容:1、钻探原理,控制钻孔进尺、土层分界线,准确划分土层;2、《标准贯入试验规程》中,了解标贯器的结构,撑握标准贯入试验步骤和标准贯入试验原理;3、《动力触探试验规程》中,了解动力触探器的结构,撑握动力触探试验步骤和动力触探试验原理;4、《岩土取样规程》中,了解取土器的结构,撑握取土试验步骤和土样的密封和搬运;5、熟悉岩土的分类、各类岩土现场鉴别方法和描述的内容。
   (二)《岩土工程勘察规范》(GB50021-2001)(2009年版)中要熟悉、掌握以下内容:1、撑握黑体字标志的强制性条文;2、熟悉勘察阶段的划分,各勘察阶段勘探线、勘探点间距,一般性和控制性勘探孔深度;3、熟悉主要土层和亚层规定取样组数和原位测试次数;4、取水样的要求和取样组数;5、勘察分级的具体要求;6、承载力的计算方法等。
   (三)野外工作方法:1、钻孔数少于10个,施钻的第一个钻孔每个土层不仅取样还需做原位测试试验,目的是保证每层土所取土样组数和原位试验次数满足规范要求;2、钻孔数超过10个,施钻的第一个钻孔每个土层只取样不做原位试验,目的是准确确定土层的分界线,便于撑握勘察场地土层的大致分布情况,合理安排下一步施工中取土样和原位试验位置; 3、钻孔数超过10个或更多(大场地),首先选择场地中部纵横两条剖面线施钻,并绘制草剖面线图,把每个终孔钻孔土层投在剖面图上,进行土层划分,土层缺失时应再核对该钻孔土层,确定土层划分是否合理还是缺失。在现场划分出土层,对下一步施工中取土样组数和原位试验位置可以做到合理安排,对提供优质成果报告打下基础。野外资料的准确性、合理性和完整性是整个报告质量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