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学习体会

时间:2013-10-22       作者:杨 香      来源:      点击:

 

2013年6月3日,我参加了由常凡副局长授课的“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专题培训会,会议目的是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第二个时间段,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产生。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取了黑格尔的辩证法的“合理内核”和费尔巴哈唯物论关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基本内核”,创立了辩论唯物主义,并把它应用于研究社会历史,从而创立了唯物史观。对人类的最大贡献就是,把空想社会主义变成科学社会主义,是人类思想上的重要飞跃。
第三个时间段,列宁主义的产生。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了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规律,总结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阶级斗争的新经验,概括了20世纪初期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而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达到了一个新阶段,即列宁主义。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放到实践中的第一人。
第四个时间段,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新中国的成立,是我们对党和对社会主义探索的重要阶段,毛泽东的思想和社会主义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经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是党的历史,
第五个时间段,邓小平理论的提出。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作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这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这个基本国情为依据,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强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最后,常凡副局长强调怎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体会到,作为一个党员,必须了解党的历史,并把这些知识和思想运用到我们的实践行为中,要把学习党的历史同改造世界观、增强党性结合起来。用党的历史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次学习增强了我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自己的思想和觉悟产生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