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地矿云梦想

时间:2014-09-15       作者:周园媛      来源:      点击:

 

2013年度热词——中国梦。地矿梦又是宏大中国梦的支点之一,千千万万地矿人共筑“幸福地矿”大家庭梦想,五彩缤纷、色泽斑斓的梦想中也有我的地矿梦:地质技术早日进入云革命,地质大国变为地质强国。
我国地质工作在几代人含辛茹苦地不懈努力下,建设成为矿业大国。作为第三代地矿子女的我深知其中的辛苦,年迈的外公曾为地矿播洒了整个青春,母亲孱弱的肩膀曾扛起过沉重的钻机,患有风湿病的父亲曾风餐露宿久居深山。母亲无意间当趣事说起的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那是牙牙学语的我看着久未见过的父亲,含糊地喊着“叔叔”。直到我为人母后,才能感同身受,那时的父亲心中该是会泛起何样心酸的涟漪。除艰辛劳累远离亲人外地质行业还是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之一。记得刚进入地矿大家庭工作还未满两年的我,就惊闻三位地质工程师在井下不幸遇难的噩耗。毫不夸张的说,我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灿烂的青春还有最为宝贵的生命。而云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然也包括地质行业,它曾经是概念现在正逐步成为事实。 
《经济学人》和未来学者杰里米·里夫金不约而同嗅出一样的未来信息,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云革命。由于对高端复杂的云技术知之甚少,我无法阐明这一新兴概念,但这丝毫不阻碍我对它带来的超炫技术风暴无比憧憬。未来地矿业,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不再是行业代名词,大部分人的工作将在办公室完成。这一切得以实现依赖云革命,它的核心内容是云计算、3D打印、工业机器人、网络协作化生产服务。工业机器人作业于井下、矿山,被云操作,枯燥、重复以及高危的工作程序不再需要亲自完成;所有地质资料都储存在云端,数据资料永不丢失,可以多途径并随时调取资料,所有设备都可实现无缝对接,不再为丢失地质图、硬盘而抓狂;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大学生已经用3D打印机制作出了可以飞行4小时的迷你飞机。未来工业机器人挖掘到矿石后,将信息发送给打印机终端,坐在办公桌前的地矿技术专家就可以立即拿到一块用于分析研究的矿石;中国地质大学已于2009年成功搭建云计算平台,未来云计算平台将遍布整个地质行业,利用这一基于网络的超级计算模式,可以精准模拟地下水状态、地质构造变化等。云革命按照百度云首席架构师林仕鼎的话来说,就像能拥有无限大的硬盘和超强的CPU,还永不关机。
不论是何样的梦想都是为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我们为同一个梦想而奋斗,把握好科学发展的今天,奔向美好未来,让“地矿梦”、“中国梦”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