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旷古绝今的“霸王”

时间:2017-06-12       作者:那桂菊      来源:      点击:

 

悲剧的历史隐藏着悲剧的人物命运。但却无法抹去在我们心中的霸气。                ----题记  
   
历史上无数风云人物,其中最令我佩服和惋惜的是西楚霸王项羽。
谈起项羽,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楚霸王的“乌江自刎”。其实,项羽的一生充满着传奇,他是旷古绝今的“霸王”。他是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中国代代起义的领袖,是著名的军事家,中华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年少时的项羽志存高远,不肯学文学武,他说学文不过能记住姓名,学武不过能以一抵百,要学便学万人敌。从小他便有仇秦的心理,在一次秦始皇出巡时,项羽见其马车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意思是我可以取而代他,从中表现出项羽的志向,所以他才能推翻秦国,成为西楚霸王。
项羽可说是重情重义之人。所以历史上才会有“霸王别姬”。在与汉高祖的垓下之战,项羽败于韩信,战败回营,有听到四面楚歌,大惊,误以为汉军占领了楚地,便大愁,在帐中与宠妃虞姬饮酒,酒过三巡感慨良多,作歌唱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逊,骓不利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项羽唯一历史上的作品,是为虞姬而作。歌罢,虞姬凄然自刎,项羽也留下热泪。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霸王别姬”,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西楚霸王的情深意重,如此凄凉悲壮,也是流传至今的千古绝唱。
项羽一生可以说是威震四海,可称为传奇。少年英雄志在天下,巨鹿之战雄霸天下,彭城之战以弱胜强,垓下之战英雄末路;东城快战最后的乌江自刎。每一次作战,都体现出楚霸王的英雄气概。项羽是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的代表人物。
项羽的一生很少笑,最后一次笑是在乌江自刎前,笑完便自刎。我很惋惜项羽的这一决定,竭力捍卫“霸主”的荣誉,最终选择战死,而非过江,在我看来,项羽才是真豪杰,是铁骨铮铮的柔情汉。“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随着乌江渡口的那一道长剑血光,项羽的悲剧命运划上了一个令人感慨的句号。悲剧的历史隐藏着悲剧的人物命运,当却无法抹去在人们心中的霸气,这就是西楚霸王项羽的一生。
在今天看来,项羽之所以会失败,是败在自己的弱点上,他过于自信不会用人。项羽是一个非常可用之人,却坐在了用人之人的位置上。这就是项羽的悲哀。
站在历史的长河边,面对项羽的人生悲剧,徒叹“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不是我们应有的积极态度。我们应该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反复锤炼自己的性格,把握自己的命运之舟,更好地驶向人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