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司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

时间:2012-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2年是公司打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要紧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2012年局、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公司2012年各项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公司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如下:
    一、开展扎实有效的廉洁教育,不断促进各级干部作风建设
    继续抓好思想道德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保持公司党员干部思想纯洁,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要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上廉政党课、述职述廉、谈心谈话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教育,突出诚信、守法、廉洁从业教育。一是2012年要继续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为便于学习,公司纪委将分发这三本书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手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为检验学习效果,下半年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二是要继续抓好《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宣传贯彻,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三是完善廉洁谈话制度,要将谈话时间、地点、谈话人员、谈话对象、谈话内容等情况做记录并存档;四是做好今年党员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的签订工作;五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2009年公司组织了部分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到大理监狱实地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公司纪委将组织部分党员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参加第二批警示教育活动;六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影片;七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业从我做起”签名活动。
    二、抓好专项检查工作,继续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的成果
    做好专项检查,一是要在年中和年底,按照年初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责任书》,监督检查各分公司、院、机关党支部目标执行情况,检查各党支部是否能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把目标管理落到实处,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总结;二是年底监督检查公司各经营实体的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完成情况;三是对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人员承诺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对抗旱打井工作进行督查,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防治“小金库”一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教育,构筑坚强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抵制“小金库”行为;二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内部审计控制力度,堵塞管理环节的漏洞,从源头上斩断“小金库”的资金来源。
     三、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旨在通过亲人的关心和监督,共同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从而激励和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知法守廉,奉公守法,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公司纪委将邀请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家属,分公司、院党政班子成员家属,各部门正职和纪委委员家属参加廉政教育座谈会,学习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四、努力开展效能监察,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建设
    一是以大宗物资采购等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为重点,监督检查《物流管理办法》的执行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和监督力度,以任期经济责任和内部控制为重点,加大离任审计力度。1、对探矿工程分公司、下关分公司、勘察设计院和昆明办事处开展主要领导离任审计工作。2、对部分二级经营实体进行期中审计工作;三是采取不同方式,切实加大厂务公开力度。
    五、加强信访工作和查办案件力度,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
    一是要加强案件线索排查,注重从群众举报、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中发现案件线索;二是要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并对于那些惯于使用造谣中伤伎俩,损人不利己的不良风气,破坏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氛围的人也将严肃查处,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办案程序和纪律,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重要线索要及时查办。
    要深入查找和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纪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今年,公司将积极选派纪检干部参加局、集团组织的培训,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