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为公司跨越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纪委工作报告

时间:2013-04-18       作者:赵大康      来源:      点击:
各位代表:
受中共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我代表第二届纪委向中国共产党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第三次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4年主要工作回顾
2009年至2012年,中共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局纪委、地矿总公司(集团)纪委和云南地勘工程总公司纪委及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各次全会、十八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局、集团党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完善监督制度,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管职责,不断提高了广大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长抓不懈,保障了公司各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一)开展扎实有效的廉洁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四年来,公司纪委始终把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党风党纪廉洁教育活动,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发放学习资料。公司党委向每一位党员干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为检验学习效果多次组织党纪条规知识竞赛活动;二是2009年、2012年2次组织党员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到大理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图片和影视资料,听取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在监狱这种特殊环境及氛围下反思,对党员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三是以重大节日活动为契机开展廉洁教育。在开展建国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际,公司纪委邀请大理州纪委领导到公司讲廉洁教育课,通过讲授党风廉政理论和大理州、市典型案例的剖析,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四是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做好警示教育。按照上级纪委的要求,公司纪委认真剖析了公司近几年发生的两起刑事案件特点和原因,并用这两起案例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开展警示教育,让每一个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算好“七笔帐”;五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向干部家属发放党纪条规学习资料,邀请干部家属参加廉洁从业座谈会,参加“廉洁从业,从我做起”签字活动,让广大干部家属参与对干部的监督,特别是8小时以外的监督,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六是为进一步规范谈话制度,公司纪委从2012年开始,设立专门谈话记事本,记录谈话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谈话内容、处理意见等,进一步规范了谈话制度。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廉洁从业
四年来,公司纪委结合局、集团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每年一季度制定下发《南方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对全年工作重点作出安排布置,同时为使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从2009年起,公司纪委规定了定期召开纪委会议制度,会议一是学习上级有关反腐倡廉文件精神;二是总结检查上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制定新形势下公司反腐倡廉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09年,公司纪委出台了《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反腐倡廉2008—2010年工作意见》,为确保工作意见的顺利实施,公司成立了贯彻落实工作意见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及责任部门、责任人,保证了工作意见贯彻落实;2010年公司出台了《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决策行为,提高了决策水平,防范了决策风险,实现了决策民主化、科学化;2010年公司根据《云南地矿总公司(集团)商业贿赂治理办法》,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南方公司商业贿赂治理规定》,对于公司各单位在生产经营中依法经营,正当交易,规范核算有重要作用。这些制度和规定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起到了制度保证作用。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为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每年年初公司党委与上级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后,在公司职代会上,公司党委与司属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书。公司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责任制的落实,每年公司纪委对司属各党支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均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监督检查。在签订责任书的同时,公司党委按规定与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相关领导干部逐一签订了承诺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承诺事项,年底公司纪委在个人自检自查的基础上,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承诺事项的执行情况。
(四)抓好专项检查工作,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四年来,公司纪委对涉及公司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保证各项工作正常推进。一是在2010年和2012年公司参与云南省抗旱救灾地下找水打井行动中,公司纪委及时成立抗旱救灾地下找水打井督查组,先后到保山、祥云、弥渡、宾川、巍山等地实地抽查施工水井30口,对施工进度、成井材料质量、工作量、编录资料等进行全面检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保证了公司抗旱救灾地下找水打井任务圆满完成;二是2010年公司新修编管理制度出台后,为保证管理制度的执行,公司纪委成立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督查组,先后对公司所属部门和经营实体进行了执行管理制度情况督查,并形成了书面督查报告,为公司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按上级要求公司及时成立“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保证“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完成;四是2012年为保证公司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专职驾驶员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新招聘驾驶员的质量,公司纪委成立了监督组,自始自终参与招聘驾驶员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招聘了10名优秀驾驶员。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2011年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云南南方地勘工程总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公司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的决策中,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保证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制度化、科学化。
(五)努力开展效能监察,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四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公司纪委加大了干部离任审计力度,对在离任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一是在集团纪委审计部的指导下,公司审计部先后对大理分公司原经理李保荣同志、樊家祥同志,探矿分公司原经理王国富同志,下关分公司原经理尹超同志,勘察设计院原院长苟键同志,保山分公司原经理张忠田同志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和内控制度审计;二是对保山分公司和原昆明办事处进行内控制度和财务收支情况期中审计;三是协助集团审计部对公司原总经理唐广文同志进行了离任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促进了公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加强对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了民主生活会质量;建立并完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大对公司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形成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有效机制;加大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监督力度,发现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给予提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如实填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及《党员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表》;加大对干部选拔工作的监督力度,结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选拔任用干部集体决定,把党内基层民主贯彻于干部选拔的各个环节;加大物资采购环节监督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督促整改,确保采购物资按制度执行。
(六)严明纪律,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 
公司纪委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反对和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禁止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禁止领导、干部的亲属,在其直接管辖的业务范围内承包工程、承揽项目。设立廉政建设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七)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公司纪委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查处工作。一是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四年来,公司纪委收到群众举报2件,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公司纪委做好保密工作,认真排查案件线索,及时找被举报人谈话,对轻微的违纪违规行为,责成被举报人限期整改,2起违纪违规问题均已得到整改;二是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职能部门违规收费问题,公司纪委及时了解情况,问题查清后,责成相关部门限期清退了多收费用;三是配合局、集团纪委调查群众举报信;四是配合当地检察机关查处下关分公司原常务副经理袁富斌受贿案,根据大理市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书,经请示局、集团纪委,公司依据相关规定免去袁富斌下关分公司常务副经理职务和正科级职级,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党纪处分,建议其身份所在单位第三地质大队给予袁富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这起案件教训深刻,不仅教育了袁富斌本人,而且也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
四年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台阶,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公司纪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上级纪委的认可,但公司的纪检工作离党的十八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加强工勘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行政监督需要更加紧密配合;三是纪检工作前瞻性和统筹性不够;四是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         
2013年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局、集团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各项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公司年度各项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切实抓好各级干部的廉洁从业教育
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继续开展警示教育、廉政知识竞赛、听廉政党课、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锤炼,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廉政文化进项目、进班组、进家庭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二)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时与司属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公司纪委每半年对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一次,强化目标责任制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切实把目标责任制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公司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要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成决策、执行和监督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实行党管干部的原则,积极推行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集体研究等制度。
(四)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努力探索开展效能监察工作。切实加强对生产经营管理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公司各级管理人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廉洁从业等方面的监督;切实加强对大宗物资采购、销售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并根据需要对重点项目或事项进行监察或审计。坚决纠正违规行为和查处利用职权职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
(五)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
继续加强案件线索排查,注重从群众举报、内部审计和效能监察中发现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作用,畅通举报渠道,为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要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六)增强履职能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工勘企业纪检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要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公开清廉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队伍的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纪检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洁纪律。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组织协调、监督查处、综合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我们要紧紧围绕公司的年度经营目标,在上级纪委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促进和保证公司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