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读《没有任何借口》有感

时间:2012-07-03       作者:黄琢      来源:      点击:

 

     当我第一眼接触这本书,就完全被它吸引了,“没有任何借口”这个强有力而又绝对的标题,给人的是一种威慑、执着的感觉和敬业精神的印象。可以说这是一本为渴望拓展视野和开发潜能的年轻人而准备的优秀书籍。作为公司一名年轻人来说,对我而言是一本具有启迪意义和激励力量的书籍。
    书的封面简单而又概括的诠释了“没有任何借口”的含义,它说到:“没有任何借口”体现的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我们需要学习的正是具备这种精神的人:他们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
    “在挑战面前退缩就意味着失败”!这句话深深的震撼了我,在我们的一生中,处处充满着挑战与压力,就像鱼生活在水里一样时刻面临着水的压力。的确,没有紧张与压力,就无法培养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宜人的阳光下品尝美味的冰激凌,哪能培养这种精神?实现自己的目标,需要坚持不懈,需要持之以恒,曾经有多少次,跌倒之后,我们必须再站起来!一次又一次,坚持不懈不是外表强壮或美丽决定的,与高智商或者好眼力也没有什么关系。我认为,坚持不懈是一个在实现目标之前,每天、每分钟都需要做出个人的决定。坚持不懈,是攀登目标时对困难与时间的权衡。有些行动会让我们忧虑,会很棘手,你会发现,正是坚持不懈这种精神,推进着这行动,驱动着反省。
      这本书的提示下,我找出了自己在以往的工作和生活中找过的借口,在分析后,我发现,找借口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普遍的思维习惯,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借口。因为没有它,我们就得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承受压力,而我们又有保护自己,避重就轻的本性,这就是我们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原因。
      很多时候,在看到工作中的任务完成起来有些难度时,我就会在自己的心理产生这样的一种想法:还是推辞掉吧,我肯定不行的,如果完成的不好的话,会不会给大家带来失望,还是不要接受了吧。其实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没去完成工作的一开始的轻松感会转瞬即逝,留下的是更多的后悔和遗憾,这样的话,岂不是更糟。又如:在公司组织团员青年活动中,我接受了一次也是较重要的活动,一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心中也是忐忑不安,对自己的能力有点怀疑,生怕自己会在大家面前把活动搞砸了,可后来经过领导、同事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坚持努力,结果还是很不错的。所以有时候多给自己一次机会,给自己一点信心,坚持不放弃,在任何时候不要找任何借口,这样,我们反而会做得很好!
      回望自己参加工作的这些日子,自己身上的借口标签也有好几个了,好在这些已被意识到的借口标签现在已经被自己撕掉了。比如,我曾经嫌弃过基层环境的艰苦,曾经抱怨过工作的乏味,曾经叹息社会的复杂,可是真正面对自己的时候我得承认,环境本身没有好坏,只有适应不适应,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我对环境的挑剔其实是不想考验自己对环境的适应性;抱怨工作的乏味,是因为现在做的和想做的差别甚远,而我又有些耐不住蜕变的等待;对社会现象有过愤世忌俗的表现,其实自知这是对自己工作不足的掩饰。找出病因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能治愈它,我不想依附于借口,当然要找到摆脱它的办法。这本书已为我道出了无数金玉良言,就我自己的转变来看,我觉得清楚以下三点特别重要:
     第一、清楚自己做什么样的人。是做光明磊落的人还是做苟且偷生的人,是做诚实的人还是做伪善的人,是做征服者还是做妥协者;如果选择前者,我相信我们的内心深处会对借口嗤之以鼻。
     第二、要有勇气面对自己。我们习惯于找借口是因为我们不愿承认自己无法改变现状或纠正错误,但实际是我们的判断针对的只是现时现况,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错误也一样,但前提是我们要敢于面对自己,承认事实,否则,不找借口永远是个憧憬。
     第三、要相信自己能够超越自己。困难如果不让我们承受压力、劳神费力就不能称之为困难,错误如果不让我们付出代价也就算不上错误了。但这两者与人的决心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只要我们有诚实的态度,有正确的解决方法,有无坚不摧的意志,我们一定能完成任务或者实现我们的目标。
工作中没有借口,人生中没有借口,失败中没有借口,成功更不属于那些寻找借口的人!借口是拖延的温床,借口的实质就是推卸责任,我们不能让借口成为自己的习惯!不管在什么条件下,对待工作我们要无条件地执行,要时刻铭记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一切事情,要视服从为美德,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不去为了寻找各种借口而说出一些没必要的谎话,才能全力以赴地投入工作,才能发挥出自身的真正才能。 
      这本书通过大量详实的例子,激励和劝勉我们要勇于担当,对生命负责,对事业负责。因为工作就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只有我们全力以赴、以真诚的、感恩的、热情的态度,自动自发的去工作,我们就会感受到无比的快慰和回报。正如书中所说:“没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态度,工作是一个人亲手制成的雕像,是美丽还是丑恶,可爱还是可憎,都是由她一手造成的。”的确如此,联想到自己从事办公室工作以来,我是深有感触的:当我投入全身心的感情和智慧去当好一名内勤人员,及时拟写每一篇行政公文、作好上情下达、为基层服好务、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时;当我精心安排部署每一次活动时,我忙碌着却也快乐着。这种快乐来自于我每一步辛勤的付出,就像是对待自己精雕细琢的一件艺术品一样,只有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作好每一步,就一定会有令人欣喜的回报!
      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无论接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难题就退缩和推诿,不但要迎难而上,并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要坚持不懈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远不要为自己寻找借口,永远坚持永不放弃,一旦永不放弃成为了一种习惯,那也就意味着我们离成功不远了。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机会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带着满腔的热情去对待每一份工作,我们要时常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迎接每一份工作。工作,就意味着责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地努力去做,对公司负责,对领导负责,对同事负责,对自己负责,做一名优秀的员工。相信我们都会有所顿悟:阳光永远属于那些为了理想而努力并且永不退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