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构建和谐企业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公司党委书记赵大康在开展“四群”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03-08       作者:      来源:      点击: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四群”教育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干部深入基层、鼓士气、转作风、数形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公司党委决定召开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动员部署大会。下面,就公司如何开展此项工作讲四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群众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基础,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优势和法宝。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所在,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是增强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迫切需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中央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提出的战略要求,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广大干部矢志不渝地走好群众路线、矢志不渝地维护群众利益、矢志不渝地做实群众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精髓所在,是新形势下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的迫切需要,是让公司全体员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对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推动公司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公司“十二五”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的是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我们要把开展“四群”教育工作作为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面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中不断涌现出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更加深入,用实际行动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教育主题,准确把握开展“四群”教育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突破口,以“四群”教育为抓手,组织公司各级干部深入到野外生产一线,深入群众,感知、感受、感觉和感想群众所思所盼,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达到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
    (一)加强群众观点教育,切实解决好认识群众观点的问题。
     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前进的决定性力量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国家主人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统一的观点。要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础上,认真查找与群众观点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自觉摆正与群众的位置,端正与群众的态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二)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切实解决好实践问题。
      要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开展民情体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带着政治责任,带着敬畏之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使各项决策和措施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更加赢得群众信赖和拥护。
    (三)加强群众利益教育,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
     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使自己的一言一行符合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协调好群众根本利益与具体利益的矛盾,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的群众利益分配机制,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四)加强群众工作教育,切实解决好方式方法问题。
     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分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要求,总结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健全群众工作机制,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党的群众理论学习,着力抓好深入基层活动,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公司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参与对象为:一是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是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经营实体班子成员。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四群”教育活动由公司党委安排和督查,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经营实体班子成员的“四群”教育活动由所在支部组织实施。“四群”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内近期的重要政治生活,各党支部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公司党委将“四群”教育工作纳入今年的党建目标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的重要考核内容。
    (一) 开展党的群众理论专题学习
     开展“四群”教育,一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论党和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云南省“四群”教育学习读本》、《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制度的意见》、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全省开展“四群”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局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形成和完善“四群”教育的长效机制;二是党委中心学习组要集中学习一次;三是年底要召开一次“四群”教育专题学习生活会。各党支部也要制定出相应的学习计划和措施。
    (二)着力抓好深入基层活动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稳定这一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要制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调研计划,要到生产一线、施工项目蹲点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零距离接触基层干部职工,听取基层和职工意见,掌握第一手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结合年度工作,对服务基层的事项作出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公布,接受监督,抓好落实。公司党政班子成员每年深入野外一线,项目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不少于1个月;实体班子成员不少于3个月。调查研究要直接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并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解决问题的调研报告。
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建立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接待时制度,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四群”教育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意义深远,是促进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基础,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动员和舆论宣传,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公司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四群”教育活动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公司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扎实开展,抓出特色、抓出经验、抓出成效。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大康为组长,总经理王国富为副组长的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司党群工作部。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四群教育各项日常工作,要制定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及时开展工作,建立工作台帐,全面记录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取得的实效等。各级党组织“四群”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公司“四群”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查、考核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四群”活动的开展情况。各单位党支部负责指导、督查、考核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四群”工作的情况。
     (二) 严格作风纪律,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四要四不准”即:要深入条件最艰苦,工作最难的地方,要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请教,要按标准支付食宿费用。不准层层陪同,铺张浪费;不准指手画脚瞎指挥,干扰基层工作;不准擅自缩短深入基层的时间,敷衍应付;不准将帮扶任务推给基层,出工不出力。
同志们,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凝聚公司全体职工群众力量,为推动公司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